今天是面試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大日子 4/13



想想前一天
原本預計要12點睡的我
竟然也和林中一樣拖拖拖到2點才決定上床睡覺…

這天
我睡到9點半才起床
緩緩地下樓吃媽咪買的巧克力厚片吐司還有生活紅茶
邊吃早餐邊玩我最強的跑跑卡丁車(團體道具模式XD, 想pk的可以找我, 哈)

老爸一直催我快一點
說不然到時候塞車遲到就完蛋了
混著混著時間
最後出發時間為11點整



車開著開著開著
我拿出備審資料開始review
途中收到了儷純的加油簡訊(真是謝謝謝^^)
到了八里那裡的時候
還未上關渡大橋
竟然真的就開始塞起大車@口@
噢噢…!
此時的老爸開始狂唸(這句話說了4、5次)
「早就叫你要早一點出門了
現在塞車了吧
我看這樣子至少還要兩個小時才會到!」
(驚訝!!!)
現在時刻11點30
11:30 + 2:00 = 1:30 p.m.
我面試的時間是1點整
下午面試的第一位
一定要在12點30就到場熟悉一下才行
惹得我好慌好慌
在煩惱與憤怒的催化下
「好啦好啦 反正都會遲到了
你唸幾次還不是一樣
到時候遲到再說啦
不要吵好嗎?」
(不好意思…口氣差了= =+)

我媽還很呆的說
「如果一直塞車
你等等就先去撘計程車」
計程車也在塞啊= =+ (媽咪在憨什麼?)

唉唉唉…
經過幾十分鐘的煎熬…
哇嗚~
車子在關渡橋後幾公尺終於通了(>w<)
(果然路上有出狀況 有人的車壞在路中央)
最後到達目的地「淡江大學」的時刻為12點20分



淡江門不大(應該是側門啦…)
可是校園真的大的不像話
一進去不知道要往哪走
所以我就隨便詢問一對母女路人(一看就知道是來面試的)
不過她們也在找路…
所以就繼續亂走
後來就跑進圖書館
圖書館的櫃檯管理的男人一臉電子新貴樣
一臉聰明樣、一臉有錢樣
要進去圖書管理面好像還要辦卡
辦卡要三張證件…
後來老爸說我們只是要進去上廁所
所以那男人就直接讓我們進去了
上完後
我還是不知道要何去何從
所以就開口問他
請問工科的面試場地在哪裡呢?
他說應該就是理工學院
前面右轉就到了
噢噢噢 謝謝

很好
一下就找到場地了
又看到外面有熟悉的「E」場地
興奮地牽著媽咪與老爸衝了進去~
到了我的等候室E402外
現在時刻已經12:30
老爸真不安分
到處走到處晃到處亂看
還到處亂開門…啊…
他他他他他…他開了E401面試場的門
趕緊關起門
愧疚的跑來跟我和媽咪說
等等那個門不能開
我看到兩個人一老一年輕在吃飯
(…我無言, 也很害怕= =+)
我說
「你離我遠一點啦…
那裡是我等等面試的場地
裡面是教授
如果我被認出來就完蛋了啦=@=」
(當然這是開玩笑的, 我真的沒讓我爸離我很遠…)

繼續等候…
等候室裡面大多是男生
不過在最後面有一個女生
看起來不老
所以我判斷她應該也是等會要面試的同學
她頭髮燙得有一點爆爆的
穿著滿fasion
兩眼瞪大大的
我走到哪她就看到哪= =+
好像已經把我當成敵人了…?!
(真是可怖!)

後來
思綺原著馬麻打電話來關心我XD
給我加油加油(真的謝謝謝, 揪感心欸內)

接著
1點到了
到前面報到 + 領面試單
重頭戲終於要開始了…
我抱著手邊準備的4本個人簡表資料走進E401面試場…



【第一位教授】

教授好(本來是想都說老師好, 後來又算了…)
請坐
嗯, 謝謝
我叫做許桂瑜…(果然, 來不及自我介紹, 他就開問了)
你從哪!@#$%?
嗯?
你從哪裡來的?
喔, 三重

對了, 這是我的簡表, 可以看一下
(他翻一翻、看一看)

你都用電腦來做什麼?(好像又不是這樣問, 有點忘了>”<)
我從小六就開始接觸電腦
我常常使用電腦上網看一些時事新聞,
還有拿來處理作業…
國中曾經有自己的留言板和製作網頁
有接觸過一些語法…等等
(對第一位教授問的這段沒有很清楚, 不過這是我大概的回答)

你知道數學在本科系是很重要的嗎?
嗯我知道, 數學是我最拿手的科目
你數學幾級分?
我的數學11級分
(他停頓了一下…)
英文也是很重要的
(他順手拿出一本原文書, 翻出一頁, 我整個就知道他想幹麻…~”~)
Computer Science is the study of the uses and applications of computers and software.
你把這句話念出來, 然後翻譯給我聽
Computer Science is the study of the uses and applications of computers and software.
(順利地唸完)
好, 翻譯給我聽
電腦科學是…研究…研究…
學習
學習…使用電腦和軟體…
請問這個單字(applications)是什麼意思?
是應用的意思
喔, 謝謝…
一句一句來
電腦科學是學習使用還有應用電腦還有軟體…(他用筆指著書, 帶著我分段翻譯出來)
(整個感覺就是表現得很不好>”<)

【我後來有上網查了那句話的意思】
「計算機科學是研究用途及應用計算機和軟件技術。」
(study原本我說的「研究」好像沒錯吼@_@...)



(他又再度翻一翻我的備審資料, 其實印象中他手邊沒停過… 好像真的很忙)
這樣子就可以了
謝謝教授

心得:
我覺得他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微笑
可能是因為年紀比較大的關係吧?
他從頭到尾的聲音都不大甚至有些模糊…
而且問一下就過去了(感覺只有3分鐘耶酷喔= =+)
我想這位教授的信心…
可能在我回答英文題之後就崩潰了>口<
(雖然他沒有刁難我, 可是…嗚哇…拜託拜託你不要給我太低分)
我在想
他應該就是林中所遇到的那位黑臉教授吧!?

【第二位教授】

教授好(一樣, 微笑)
請坐
謝謝
這是我的簡表, 可以看一下
這本跟原本的這一本有什麼差別呢?
喔, 我有把自己的一些基本資料用表格呈現
還有加入一些班級的獎狀
(吼我當時忘了說還有多放作品集= =+ 林師賢真可惜你無法為我曝光效勞)

(我笑笑點點頭)

你數學幾級分?
我數學…11級分…(不會又要拿原文書給我了吧?=”=)

你平常有閱讀什麼課外讀物嗎?(呼, 好險!!!)
平常…比較少閱讀課外讀物
不過我有看過一些小說
像是紅樓夢, 臺北人…等等一些文學性的小說
小說內容在講什麼呢?(應該是這樣問吧, 忘了…)
紅樓夢的內容
就是, 敘述賈府從最尖峰最後衰敗
而且它每個人物的性格都刻畫的很鮮明
每段劇情都讓我覺得滿感動的(我這樣說= =+)
喔, 就是有關人生方面的…
嗯嗯^^” 大概是這樣 (我心虛, 所以以笑帶過…)
那你想要有什麼樣的人生呢?
我想要一個很自由, 然後又可以讓我隨便…
啊不是…
又可以讓我勇敢發揮的人生(笑)
呵呵

那你還有看什麼雜誌嗎?
有時候吃滷味的時候
我會看一些娛樂雜誌
還有… 常春騰英文雜誌
那不是課外的啦…(他笑, 我不知道他在笑什麼>”<)
所以還是課業比較重要囉
嗯…嗯…
(覺得這段回答得很爛, 竟然想不出有什麼雜誌是有關資訊工程的…)

你知道資訊工程在學些什麼嗎?
資訊工程的課程大概分成軟體, 硬體, 網路, 電子…
我以後想要往網路還有軟體設計方面走
當網路或軟體工程師
當網路還有軟體的工程師呀…

你平常有在上網吧?
嗯, 我每天都會上網
那你上網都在做什麼呢?
我會上網看一些時事新聞
然後處理一些學校的作業…
學校的作業需要用到網路?(此時我發現我快離題, 所以趕快轉回問題…)
要呀, 像是上網找資料
還有我常常使用友立的一些軟體
像是photoimpact還有gif animator…等等的美工軟體
gif animator是用來製作一些小動畫, 閃圖的
(我指指桌上的備審資料)
像這個封面我就是用這些軟體做出來的(這招數老教的)
(他點點頭)(我又怕軟體使用跟網路沒有關聯, 所以我補了下一句…)
這些軟體我會上網下載…
哈哈, 那是非法的吧?
喔~(我尷尬了一下)
我都是下載試用版的啦…(趕快微笑>”<)

那你最近有看到什麼時事新聞嗎?
有呀, 像是陳冠希…(很想藉此牽扯一下的…)
那個已經很久了啦, 有最近的嗎?
(眼前閃過三顆化學老師的頭)
有, 常春藤, 繁星計畫那一個新聞
那你知道那個新聞是怎樣!@#$%^的嗎?
就是他們的學生成績本來沒有那麼好
然後學校讓他們轉班
這樣子排名就可以往前了…(完全憑化老的印象說= =+)
名次比較前面就比較容易推上繁星計畫
我很怕繁星計畫就這樣子被廢除
因為這樣子對我們學校比較不利…(這句話物理老師講過)
你讀哪裡?(他開始翻他的資料查詢)
泰山高中
國立泰山高中(快速再說一次XD)
繁星計畫是給偏遠地區的吧
泰山不會偏遠呀
給偏遠地區的是南星計畫
繁星計畫是讓像我們比較後段的學校有比較高的機會上比較好的大學
喔…
那你們學校今年上幾個?
我們今年上3個

你高中有接觸什麼電腦知識嗎?
在高中…
像電腦課時
我們有敎二進位, 六進位, 迴圈, 還有word的基本功能應用…
你知道二進位是什麼嗎?
二進位…就是0跟1吧(我緩慢的說出這句話並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教授…因為好不確定>口<)
嗯, 你只知道0跟1嘛…(他這樣說好像被我說對了?)
嗯嗯

嗯, 好, 就這樣
可以去下一關了

謝謝教授

心得:
這位教授給我的印象還不錯
談話的感覺滿自然順暢的
而且他從頭到尾都有面帶微笑
不會給我太過刁難的問題
聊的時間也最長(一定有5分鐘以上)
很親切、很可愛噢:)


【第三位教授】

(這位好面熟, 他就是淡江資訊工程的系主任, 叫做王英宏)
(因為林中有要我試試叫他主任看看, 所以我就鼓起勇氣…)
主任好!!!(他嘴角顫抖一下, 噢噢, 他有感覺耶XD…→ 自己在幻想=@=)
請坐
謝謝

這是我的簡表, 可以看一下…

(一坐下, 他就問我一個熟悉的問題)
你們學校電腦課都在上什麼?
我們有上過二進位, 六進位, 迴圈, word的基本功能…
迴圈喔, 那你們是用哪一種程式語言?
(愣一秒鐘)
當時我們是學最基礎的…
好像是for i=1 to …
那個是指令
我是問你用哪一種程式語言
語言就像我現在跟你說話
也是用一種語言
(他很平緩地說出這些話…)
喔, 不好意思…
我不太清楚呢
當時始用的語言…我想最基礎的…
應該就是vb吧
因為basic…
喔, vb

你知道電腦的五大單元是哪五個嗎?
嗯…請問是容量bit, byte…那個嗎?
不是
那個是單位, 不是單元
喔…不好意思
那請問是硬體, 軟體這個嗎?
也不是
硬體還有分五大個部門
我只知道硬體有記憶體, 顯示卡, 主機板…
嗯, 你們學校電腦課都敎這些喔?
不是
是我之前要換電腦
所以有自己上網找了一下相關知識…
所以是你自己上網~!@$%^的囉...
嗯(小心翼翼答覆…)
那…請問電腦的五大單元有哪些呢?
現在跟你說你也不會清楚
你可以到書店找「計算機概論」的書
找「計算機概論」通常裡面都有寫
喔~裡面都有…
嗯…好的

【電腦五大單元】
輸入單元 : 鍵盤、滑鼠、掃瞄器
記憶單元 : 主記憶體與輔助記憶體
控制單元 : 中央處理器(CPU)負責由它控制、指揮、監督、協調其他部門
算術邏輯單元 : 算數運算與邏輯判斷
輸出單元 : 經過輸入、控制、記憶、算數邏輯處理過後送出結果


那你知道什麼是數位科技嗎?
數位科技…就像我們的數位相機
影像的…!@#$%$^位元…!@#$%^
(其他我真的忘了說啥…因為不確定= =+)
妳知道一般的相機吧
數位相機和一般的相機有什麼不同?
一般的相機
就是用光學原理
把影像映在底片
數位相機
就是將影像以電子的方式儲存…
其實一般相機和數位相機都會用到光學原理
(他覺得我不知道, 因為我沒說請楚>”<)
嗯, 我知道…
應該就是儲存方面的不同吧…
像剛剛說到的二進位就和數位科技有很大的關係…
0…1…~!@#$%^位元....對應....!#@#$^$%
像是數位相機呀, 還有平常的mp3…都是數位科技的產品…~!@#$%^…
(他開始給我講課, 至少有十句話, 當時我可是一臉誠懇, 目不轉睛地聽他講課唷)
喔~~~ 原來如此呀!(我點點頭XD)

【數位相機與普通相機的不同】
包括:傳感技術, 存儲技術, 電源技術, 單片機技術, 電測儀錶, 介面電路,
   模擬技術, 元器件與工藝, 嵌入式系統等…
(哇塞, 不同的地方還真多呀…不過似乎被我說重了一點「存儲技術」的不同XD 哈!!)


(教授看一下手邊的資料)
嗯, 這樣就可以了
謝謝
謝謝主任!!!

(我夾緊腳跟緩步的走出門…怕思綺借我的鞋鞋會便成拖鞋…
啊啊啊…我竟然又從前門走出去了>”< 流程應該是要從後門出去的說…真是的…)

心得:
面對系主任
我一直保持很謹慎的態度
他都問我專業問題
害我好害怕…
只能一直用疑問句探索主任的表情(希望這樣不會變成硬掰~”~)
可是他不會很兇地為難我
對於我提的問題也會耐心替我解答
滿不錯的:)
還有主任長的非常可愛唷
說話慢條斯理地
真是不錯不錯呢^口^!




面試的過程
其實不會緊張
教授都慈眉善目
不會凶神惡煞
跟教授們面對面談話的感覺
還滿特別的(第一次嘛!! 呵呵)
甚至聊天的感覺都出來了= =+

而面試的結論
不予置評…
不過很令我遺憾的是
就是那題英文沒有好好的翻譯出來
還有我竟然沒有舉例啊啊啊啊啊…
(我的google例子呢? 條碼呢? 還有嵌入式… 等等)
而且我準備好久的入學動機
都沒有被問到…(失望>”< 備審資料上的動機都不太有動機的說…)
好吧沒關係…
反正
過了都過了=ˇ=(這樣子安慰自己)

我不知道我哪來的勇氣
從路人到教授
都能那麼主動地詢問…
呵呵
或許是被林中他媽咪影響的吧:)
「不懂就要問
這才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

走出面試場地的大門後
我覺得如釋重擔
整個人好輕鬆
輕飄飄的
原來一直以來讓我覺得很煩的不是便秘(>3<)
而是惱人面試的這一天
這一天過後
我可以好好的準備指考了
加油呀醒醒呀許桂瑜!!!
不要灰心
不要放棄
把牡羊座衝衝衝的本性拿出來
哪怕是走火入魔
做下去
就對啦~!

可是還是想祈禱一下
希望可以上我未來的大學
淡江資訊工程學系

順其自然了>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桂 Fish 的頭像
    桂 Fish

    隨心

    桂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